近視雷射Q&A

1.手術會導致乾眼症,乾眼症是近視雷射手術最常見的併發症。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網站警告,雷射手術導致的乾眼症可能是永久性的。約兩成病患在手術後,會經歷「更糟」或「顯著惡化」的乾眼症。

2.雷射手術會折損視覺品質,雷射手病患比較不容易在微弱的光線下看清事物,夜間視力遭扭曲的情況會增加。一項報告顯示,在雷射手術後六個月,17.5%的病患有暈圈,19.7%有強光,19.3%有夜間駕駛,21%有乾眼症的問題。

3.角膜在手術後無法完全癒合,手術會永久性地削弱角膜。FDA 網站警告,從事接觸性運動的人不適合做雷射手術。

4.雷射手術會影響眼壓測量的準確性,讓病人曝露於未診斷出青光眼而喪失視力的風險之中。

5.雙眼同一天手術,會讓病人處於同時喪失視力的風險之中,FDA警告,兩眼同時手術的風險,高於分別進行手術。

6.手術後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LASIK flap會在角膜上形成可供微生物滲透的永久性入口,病人出現角膜感染,並危及視力的風險大為增加。併發症可能在看似相當成功的雷射手術之後數周、數月或數年後才出現。

7.雷射手術並未免除戴眼鏡的需要。雷射手術並不能讓病人在40歲後可以不戴眼鏡閱讀,研究顯示,病人手術後的視力會隨著時間減弱,最後可能仍須重新戴上眼鏡,往往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8.雷射手術併發症的真正比率仍沒有確切的統計數字,有些併發症被歸類為乾眼與夜視減弱,而未被列為手術後的併發症。

9.雷射手術是不可逆的,相關併發症的治療選擇很有限。

10.需知雷射手術只是一種選擇性的治療,病患沒有充分的理由須冒喪失視力的危險,進行非必要的手術,眼鏡或隱形眼鏡仍是最安全的替代選擇。

Q1:近視雷射有年齡限制嗎?

  • 一般在18歲以上,視力較為穩定後,才適合接受手術,但能需視個人情況以醫師檢查診斷為主。

Q2:我什麼時候可以化妝、游泳或運動?

  • 若採用飛秒近視雷射術後1~2週,由醫師檢查後許可,就可以進行一般浮潛或游泳。而深海潛水建議2~3個月後。

Q3:我可以隔天搭飛機嗎?

  • 手術後隔天滿24小時就可以坐飛機了,但如果是長途飛行(一個小時以上),建議病人於搭乘時間內多點用人工淚液,以免機艙內空氣太乾燥,造成眼睛不舒服。

Q4:術後度數會回退?

  • 度數一般不會回退。術後仍應保持良好用眼習慣,以減少回退機率,假設有度數回退的話,視個人情況,再進行雷射矯正微調。若過了約40歲以上有老花後,也可依個人情況,施以老花近視雷射矯正。

Q5:近視雷射價格?

  • 依每個人的近視度數及眼睛情況不同而有不同矯正方案,一般從3萬元到12萬多元。

Q6:如何確定我能不能做近視雷射?

  •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必須經過嚴格檢查,才能確定能否做雷射矯正。

SBK近視雷射:https://www.eyedoc.com.tw/laser.html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