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內分泌科診所/糖尿病/痛風甲狀腺疾病/三高

高雄內分泌科診所糖尿病是一種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胰島素作用障礙所導致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疾病。其實,糖尿病並不可怕,但如果血糖長期控制不好,就會帶來各種急慢性併發症,主要會引起大血管病變、微血管病變和神經病變。「大血管病變會引起心臟病、高血壓、腦血管意外及下肢血管病變。

微血管病變包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神經病變表現為四肢肢端感覺異常,自發性疼痛、麻木,還會導致腹瀉、便秘、陽痿、出汗異常等自主神經病變。」其中,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是很多患者都會有的,臨床表現為皮膚發涼溫度降低,皮膚變薄發亮,患肢有麻木、感覺遲鈍等,因下肢血管硬化,供血不足所致。

糖尿病患者由於四肢感覺減退,即便是腳踩到尖銳物體導致潰破出血,也不會感到疼痛,常不能引起患者注意,從而耽誤了治療。等到足部出現感染化膿、潰瘍和壞疽時,就成了醫學上常說的「糖尿病足」。

此時治療,不僅給患者造成痛苦,也增添了經濟負擔。另外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防燙傷,因為即便燙傷了,他們也不會感到太疼痛,所以冬天洗腳,用熱水袋捂腳不要用太燙的水,以免燙傷。

很多類風濕性關節炎,也好發於手指小關節和腕、膝、踝等關節,還有假性痛風,多為關節軟骨鈣化所致,急症發作時酷似痛風。在治療上面,很多人以為痛風首先要給患者降尿酸,陶少平說,這也是個誤區。

「首先應該止痛,當疼痛緩解後再服藥降尿酸,否則突然降尿酸,會加劇尿酸鹽結晶沉澱。」其次,是藥物的正確選擇。雖然是要降尿酸,但醫生一定要確定患者是因體內尿酸產生過多還是尿酸排泄不良,這兩種情況都會導致體內尿酸升高,但選擇的藥物卻是不同的。

人體全身含碘量90%都集中在甲狀腺,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常見痛風甲狀腺疾病有甲狀腺功能亢進(俗稱甲亢)、甲狀腺功能減退(俗稱甲減)、甲狀腺炎症、甲狀腺腫、甲狀腺腫瘤等。

據了解,多數甲狀腺疾病都是自身免疫系統性疾病,女性比男性發病率高得多。預防甲亢要避免強烈的精神刺激,慎用含碘高的食物,最好能戒煙戒酒;預防甲減應適當調控脂類物質的攝取,禁忌過食雪糕等生冷食品。飲食中要注意營養均衡,注意休息,增強免疫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