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步車推薦

拐杖挑選是一門學問,不合適的拐杖不僅用起來不舒服還會增加跌倒、以及加重病情的風險。

那麼,如何為老人選擇一款合適的拐杖呢?在回答這個問題前,先來看看哪些老人需要用拐杖。

哪些老人需要用到拐杖?
拐杖不僅是一種輔助行走的簡單器械,還能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儘管有些老人對拐杖很排斥,但是如果有了以下6種情況之一的人,最好還是拄拐。

1、平衡性不佳

在行動時明顯感覺到自己身體平衡性不好的老人,以及需要藉助支撐物才能保持身體平衡的老人,應使用拐杖幫助行動。

2、視力不佳

視力不佳的老人,應使用拐杖以幫助避讓行動途中的障礙及危險。

3、骨質疏鬆

經過檢查,患有嚴重骨質疏鬆症的老年人,比較容易摔跤,建議使用拐杖以防摔倒受傷。

4、患有疾病

患疾病的老人,老年專家認為,老年人其實不必懼怕對拐杖產生依賴性。就像在患病期間使用拐杖輔助行動的人,痊癒後,自然就不必繼續用了。

甚至有的老年人在經常使用拐杖後,發現它還可以提供諸多方便,很可能激發行動欲望,反而有助於多活動腿腳,保持身體健康。

5、關節不佳

關節不好的老人,對嚴重骨質疏鬆和腰椎壓縮性骨折的老年患者來說,用拐杖可以減少腰椎和關節負重的時間和力度,保護骨骼和關節免受損傷或減少關節的磨損。

最佳選擇是腋下拐杖,可減少下肢80%的負重。但腋拐最好成對使用,只用一邊時容易有肌力不均等問題。

6、腦卒中

患腦卒中的老人,多足拐杖有助於增強腦卒中患者的平衡功能、承重功能和穩定性,適合有一定站立能力和行走能力,但又需要在移動過程中獲得平衡幫助的腦卒中患者。

 

老人如何選擇合適的拐杖?
挑選合適的拐杖很重要,從哪些方面進行選擇對比呢?不管是自身需要拐杖,還是家中的老人需要拐杖,都請仔細閱讀下面的介紹。

1、材質的選擇

拐杖從材質上分,通常有木質拐杖、鋁合金拐杖、碳纖維拐杖、竹質拐杖等。

其中價格最貴的是碳纖維拐杖,碳纖維拐杖靠近地面處有個圓盤,重量也不是太重,適合登山。

竹拐杖雖然比較輕,價格也很便宜,但不結實,硬度也不夠,安全係數低,所以歲數大了的人不宜使用。

木質拐杖重一些,長時間使用容易消耗體力,一些老年人也不喜歡用。

鋁合金的拐杖比較輕,堅固耐用且不易變形,是老年人使用拐杖的首選。

2、款式的選擇

要根據老年人的身體特點,來確定適合他們的拐杖款式。

如果老年人身體健康,走路時平衡能力好,就可以選擇單腳的拐杖;如果老年人走路不穩或患有中風、嚴重的風濕性關節炎,就要選擇四個腳的拐杖。

這樣的拐杖能立在地上不倒,使用時能給身體增加支撐力。

拐杖的把手不能太滑,長度要大於手掌的寬度,用手抓握時要有舒適感。假如用起來手部或者手指疼痛的話,就表示你用的把手並不適合你手部。

另外,有的老人手容易出汗,一出汗就容易打滑,所以,不能為這樣的老年人選帶塑料把手的拐杖。

至於那些患有關節炎、中風的老人,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帶專用把手的拐杖。

拐杖的底墊可以增加與地面的摩擦力,使用時不易打滑。更重要的是底墊接觸地面時有一個緩衝的作用,所以,老年人要選擇帶有底墊的拐杖。

3、長短的選擇

如果拐杖太長,老年人使用時會增加肘關節的彎曲度,使手腕往外扭,握力降低。還會使肩膀往上提,造成脊柱側彎,走路時總覺得腳下不踏實。

如果拐杖太短的話,老年人使用時就會彎著腰,加重腰部肌肉負擔,使用久了會出現腰疼,甚至患上頸椎病或駝背。

這裡有一個簡單的方法來確定拐杖長度:老人站立,雙臂自然下垂,手腕橫紋處到達地面的距離就是拐杖的長度。以這樣的方式選擇拐杖的長度,老年人使用時會較舒適。

如果不方便測量,還有一個簡易的計算公式:拐杖的長度=身高(厘米)÷2+(2~3)。

現在很多拐杖都有調節器,可任意調節長短,也可根據以上測量方法調節到一個舒服的高度。

 

發佈留言